close
Blogtrottr
[網路城邦/城市討論排行榜╱最新推薦]
[網路城邦/城市討論排行榜╱最新推薦] 
Teach your child to read.

Save 20% now with Hooked on Phonics! Enter 'SAVE20' at checkout.
From our sponsors
四月份主題---「兒童的聯想 」
Apr 4th 2014, 19:26

幾個月前閱讀了這篇文章深覺有趣,每想起來就笑開懷,一起看看吧。

 

三少四壯集-小學生情書走紅

孩子作文「吐真言」,人小鬼大,為情而牽,字體稚嫩,從容落筆,「作文即說話」,「我手寫我心」,理當鼓勵。

2013-12-30 中國時報 【江迅】

 

「就是因為她,我的成績從高高的樓上摔了下來;就是因為她,我從土豪變成了窮人……」近日,一篇題為〈這件事使我煩惱〉的小學生「情書」作文走紅網絡。發這條微博的中國浙江省溫州人葉小姐,家住龍灣區,是幼園教師。她稱,這是她弟弟語文期中考試作文。弟弟才12歲,小學6年級。作文裡提到向班級某女孩「表白」的事是真實的,此前弟弟曾將心中的秘密告訴過她,沒想到弟弟毫無顧忌地將秘密寫進作文。

小姐說,早前弟弟悄悄拿著一份語文考卷要姐姐作為家長閱後簽字。姐姐問他為什麼不讓爸媽簽字,弟弟說不是成績考差了,是因為那篇「情書」作文,怕遭父母罵。弟弟在作文中說,他兩次向那女同學表白,都遭拒絕,弟弟很傷心。做為姐姐此前沒耐心聽弟弟傾訴,以致他把情緒發洩在試卷中,她頗感內疚。

最近,在網絡上無意中讀到多篇「小學生情書」(都有圖片為證)。有一篇以鉛筆寫成,筆跡稚嫩工整,以詩經格式啟頭:「初見有女,白衣長髮。顧盼笑兮,於心自喜。自比之後,念及心動。一日不見,如三秋兮。」遣詞用句到位,文筆辛辣老道,隨後的描述中,又不時流露童孩心思:「右後劉小眼,上課之時屢屢窺覬於你,其心有奸。前座王胖,無事回頭,詐獻殷勤,非奸即盜之心若揭。」文章結尾寫著:「時值七夕,每聞牛郎織女相會,感不自禁。你我豈不是被考分相隔,正如迢迢河漢,相見不能會亦,每每遠眺,心內淒然,蒼天捉弄,人艱不拆」。

小學生的古義情書,令網友們狂呼「神文」。我想,如果我是語文課老師,就給他99分。不過,我也和很多人一樣質疑:如此文采,實在不像出自小學生之手。如果不相信那篇「古義情書」是小學生所為,那這篇「六年級二班王樂樂」寫的作文「情書」有照片為證:題為〈你〉,是王樂樂寫給一個叫「菜菜」的女生的。

王樂樂在情書中提到5.12地震時,曾拉著菜菜逃出地震現場,但兩小無猜,如今卻不得不分離,菜菜跟著全家遷往北京。傷感的王樂樂在情書中提到當下最火的泡妞利器「石頭心」,「你走了,我沒什麼好送給你,河邊也撿不到一顆像心一樣的石頭。我沒得網銀,所以上不了淘寶去買」。菜菜走後,王樂樂稱還會故地重遊,去兩人以前常去的地方吃飯,他煽情感懷:「我還是會點兩個人吃的量,雖然有點多,但總有一天會吃完,因為會習慣沒有你,因為我會長大」。該封「情書」令一眾網友哭讀,被稱為「史上最感人告白」。

情書,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對其曾有一種難以言說的美妙感,簡單的白紙黑字訴說了最初的美夢。對小學生情書,網友意見大致分為五派:讚歎派、質疑派、憂心派、追憶派、尊重隱私派。

孩子作文「吐真言」,人小鬼大,為情而牽,字體稚嫩,從容落筆,「作文即說話」,「我手寫我心」,理當鼓勵。現在的孩子青春期提前,對異性萌生好感,又實實在在「被青春撞了一下腰」,於是在作文中大膽表白「秘密」。其實,孩子借「情書」表述內心,並非一定是成人眼中的前世今生、緣定當下。為什麼就不能給孩童一片寧靜藍天,讓他們表達和異性交往的美好情感。成年人睹文應反思,聞聲當求變,不能一味指責,要成為孩子傾訴對象,也為孩子保存一段童年的純美傻事。

 

 

 

 

 

民國一百年時台北縣政府曾舉辦了小學生的作文比賽,首獎的小六生文筆通暢如行雲流水,一點不輸成人真叫老倫家汗顏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佩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