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網路城邦/城市討論排行榜╱最新推薦]
[網路城邦/城市討論排行榜╱最新推薦] 
Build an Online Store

Over 80,000 ecommerce brands trust Shopify. Get started with a 14 day free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木頭|讀《豬身上的一條公路》
Apr 4th 2014, 17:51

 

 

  《豬身上的一條公路》馮傑手卷展。

 

  作者馮傑,文筆簡捷、純淨而幽默。雖然說是幽默,但並不是那種活潑輕佻的筆調,而是一種已然豁達的自我調侃。

 

一哲友前天對我言:一個人如果過三十歲在城市出行還坐公交車,那他是不成功者。

我掐指細算,我竟不成功還多延伸了十五年,屬資深不成功。相當於古代一落魄文人。  - 35頁(城市雞鳴)

 

 

  《豬身上的一條公路》是一本散文集,描寫的是生活中的雞零狗碎。然而寫的雖然是雞、零、狗、碎,卻用了清新不凡的文字,使得這些古老鄉野瑣事與動物、花草瓜果,在馮傑的筆下,變得意外的新奇而耐人尋味。

 

  一開始翻開本書讀了兩三個章節之後,對於這種文字風格非常的欣喜,於是決定先闔上書,等到假日的時候,煮杯咖啡、搬一把藤椅在大樹下,才又打開手卷慢慢的展讀。

 

  馮傑筆下的所有東西都自有生命,每每幻化成一種聲音,我揣想,馮傑是如何用心靈在聆聽著生活中的這一切大小事物,展讀馮傑散文之際,也不禁相信,生命其實就是一把聲音。

 

鄉夜的聲音乾淨、寧靜,聲音的線條清晰、分明。竟能遠遠傳到我的四十年之後。 - 25頁(暗夜細聲)

 

這時的光亮也是一種聲音,它們像青草生長時的勃動之聲。 - 25頁(暗夜細聲)

 

  如果說馮傑的文字令我歡喜,那麼他的畫就更令人驚豔了。馮傑畫畫喜歡用上好的舊萱紙,也畫在粗糙的包裝紙上,他在舊紙上染色,用桑葚的紫、老陳醋的赭色、菠菜汁的草綠、芒果皮形成的另一種黃。

 

一包感冒沖劑扔掉可惜,也調和到墨裡。宣紙風寒開始咳嗽。 - 40頁(湊合畫)

 

 

  在馮傑的眼中,小蟲子與蒲公英都是值得尊敬的,他感受著鄉村中的各種微妙的聲音,享受一生。 這樣的意寓每每在文章中出現,我看到馬嚼月光的聲音(第59頁)腦海中浮現的是夜色中馬嘴兀自嚼著的滿天月色,也揣度著一隻蘆花雞穿越一面老牆蹬落掉土屑的聲音(第274頁),因而隨之會心一笑。

 

  馮傑與外祖父母在滑縣留香寨渡過童年時光。姥爺與姥姥鄉土而有力道的行為舉止,帶給馮傑很大的影響。姥姥說的家常話:『有多大的荷葉就去裹多大的棕。

 

對我而言,這是一句夠我裹住人生實用的格言。 -91頁(荷葉的格言)

 

  有很多章節我都很喜歡,一種長居鄉間特有的緩慢與專注,連在鄉野遊盪都可以很專注,其中有一個章節,馮傑把序言比擬為捆蟹的草繩,讀來令人佩服不已。

 

序言就是捆綁螃蟹的那一根草繩,好序完全可以把全書提起來,像提一串螃蟹。 -276頁(序.. 和捆蟹的草繩)

 

 

 

 

《豬身上的一條公路》馮傑手卷展,讀來很悠閒,是一本可以慢慢賞讀的散文集,既是散文集,就是可以隨翻即讀。文字中充滿了對舊日時光的思念,那是一種以四十年為距離的鄉愁。

 

 

本文於 修改第 2 次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佩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