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網路城邦/城市討論排行榜╱最新推薦]
[網路城邦/城市討論排行榜╱最新推薦] 
Own a Kindle?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从雅安地震看藏区未来
Apr 2nd 2014, 11:51

从雅安地震看藏区未来

雅安泸山县发生地震,今天绝大部分中国人根本不知道泸山县明代大部分还是属于宝兴土司的藏区,而宝兴土司又是嘉绒十八土司中最大的,管辖今天宝兴、泸山两县大部分:


夹金山下 土司王朝600年传奇史诗

1000多年前,它是唐朝的少数民族部落。
700多年前,它是土司治所,上演着土司王朝传奇历史。
70多年前,它是红军创造奇迹的地方。

雅安大部分地方古代都是藏、彝聚居区,只有雅安城和少数河谷地带才有汉人定居。


可到了今天,连雅安曾是藏区的历史都被人们遗忘,当地藏族哪去了?


雅安山高谷深,地形险恶,自然不可能是汉人移民的结果,而是数百年前的藏族后代逐步汉化,最后大部分连藏族身份也改变了(雅安边远山区仍有几个藏族乡,但那里的居民也已和汉人没区别,只是还知道自己祖先是藏族而已)

为什么?雅安位于横断山脉山外,青衣江上游,和四川盆地连为一体交通便利,但要到其它藏区需要翻越雪山,非常困难。天长日久逐步接受汉文化,当地藏族就基本消失了,以至今天人们不知道雅安直到明代还是少数民族地区。

类似的情况在汉藏交界很多地方都有:

如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明代是藏族“鲁土司”辖地,至今还有规模不小的土司府建筑;著名的炳灵寺石窟,名称来源于藏 语。而今天无论永登还是炳灵寺周围都基本没有藏族了。

达赖喇嘛宣扬的“大西藏”不是没来由,以古代藏族居住区算,确实远远超出今天藏区范围,只是海拔稍低,交通较方便的地方,近代以来藏族都已同化于汉族,除非深知历史,否则根本看不出这些地方和周边的区别。

王力雄的“天葬”断定西藏问题无解,因为他认定


1,因为藏区海拔高,汉人难以大量移民。


2,藏族不可能变为汉族。

第一个估计没错,第二点可就大大的失算了。从历史上看,藏区逐步演化为汉区的,不是一两处,而是很多很多。今天的藏区也一样:

藏族和汉族种族完全相同,甚至比汉族内部差异还小,高原红什么的,完全是高原地区的晒伤。从小生活在低海拔的藏族小孩,和汉族孩子是一模一样的。

藏语属汉 藏语系,不但语法和汉语接近,都是孤立语,每个词的读音都能准确用汉字表达,比满语、蒙语等和汉语的关系密切的多。

而且更为致命的:藏语有多种平起平坐方 言,相互之间不能通话:藏、康、安多三大方言使用者人数相当、各有各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并且目前分别在不同省内成为各自的“官方藏语”,另有嘉绒等许 多和三大方言都不通的方言,也就是说藏语是没有普通话的。

由于几大方言实力相当,谁都不愿学习其他方言,今天藏族内部,跨方言的主要交流语言居然是汉语普通话!藏川青甘滇的藏族见面,若要聊天只能说汉语,因为彼此都不会其他方言,但会汉语。

这 种奇特的交流方式,甚至连达赖喇嘛都发现其中的危机(流亡藏人虽 然来自不同地区,为了沟通,统一用拉萨藏语教学,以致流亡藏族二、三代以下多数不会康、安多方言),为避免流亡藏人和中国境内藏族无法说话的尴尬局面,曾 经动员流亡藏人学汉语。但印度学汉语环境太差,也没什么实际用处,学会的没几个人。

这种“不同方言区藏族之间只能用汉语沟通”,持续下去,用不了几代,汉语就会成为青藏高原的实际共同语,民逗和西方人士西藏独立的春梦也就彻底破灭了。

王力雄认定藏族不可能汉化,在于他们认定藏区自然条件特别恶劣,不可能现代化,在农牧业为主条件下“天不变道亦不变”。没想到“天葬”一书仅出十余年后,藏区交通和经济就有了翻天覆地变化:

原先全藏区只有拉萨有小型机场,今天已有:

拉萨、那曲、日喀则、林芝、昌都、阿里——(以上西藏)
康定、稻城、甘孜(待建)、九黄、红原(在建)——以上四川
云南中甸、青海格尔木、玉树、果洛(待建),甘南(待建)

基本每个地市都有了机场。铁路和高速公路也一天天深入藏区,10年内铁路会通达藏区大多数地州,王力雄们上个世纪认定中国人不可能克服的自然障碍,在现实面前被打得粉碎。

交通改变了,带来的自然是经济和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

今天越来越多藏区变为以旅游和资源开发为经济支柱,早已不是农牧业地方。而旅游和资源开发,都完全依 赖中国内地市场,造成藏族汉语学得越好,越有机会发财致富的局面,内地游客已经成为藏区包括普通藏民的“衣食父母”,谁还愿意放弃美好生活独立?

观察最近 一两年藏区自焚的,基本都是在边缘藏区(川甘青滇)的相对封闭落后县份的喇嘛。这些地方正是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变化最快的藏区,也就是文化冲突最激烈的地 方。

在 新富起来的临近汉地藏区,原先的喇嘛权威受到极大冲击,毕竟富起来的都是汉化藏人。而他们改变了以往打砸抢烧的“斗争策略”为自焚,明显是穷途末 路、秋后的蚂蚱。因为这些地方,经济、政治上占优势的新富——汉化藏人决不愿看到打砸抢烧,若社会不稳,岂不影响到他们赚钱?

旧有势力的影响在一天天没 落,西方人不明就里,还以为藏族地区有多不稳定,笑死人。

以自焚现象的中心阿坝县为例:阿坝县所处的阿坝州,是最接近汉区的藏区之一,其东部六县交通方便,又是汶川灾区重点重建县,这几年经济飞速发展。阿坝县位于州内最西北部,是最保守的一个县,当然有人不甘心边缘化,但汉化是阿坝州无可阻挡的命运。

比阿坝州旅游业更发达的云南迪庆州,因为全州都开发开放,没有阿坝县这样的死角,一个自焚的都没有。维护社会稳定有功,迪庆汉化藏人书记齐扎拉(清代土司后裔)最近被调任西藏拉萨 市委书记去稳定西藏局势了。整个藏区步上迪庆州和阿坝州东部的后尘,用不了多少年。

和旅游业深入藏区同时还有大量水电站,现在川滇青甘四省藏区已经成为一 大片水电建设工地,全世界最多高坝同时在这一地区兴建。

预计2020年后西藏自治区道路修好,大规模水电开发将深入自治区内。整个藏区水电理论蕴藏量达 3.5亿千瓦,可开发量为2.5亿千瓦,世界第一。

水电开发完后,还有举世无双的太阳能资源接着开发,因为藏区海拔极高,阳光辐射强烈,单位面积太阳能为 世界第一位,高出一般平原地区数倍。

用不了多少年,西藏会成为中国能源宝库,西藏的廉价可再生能源不断输入内地,减少内地燃煤,增加藏区税收,达到双赢局 面。当藏区普遍工业化、城市化后,就是西方国家分裂中华美梦完全破产之时。

西 方国家甚至“西藏流亡政府”自己都明白时日无多,等达赖圆寂,他的继任“民选领袖”对境内藏族有多少影响力?那人既不是境内藏族选出,也不是出家喇嘛,可 以说对境内藏族毫无影响。达赖死后最初几年,可能会有人借“纪念”闹事,随后就再也没闹的资本和一呼百应的领袖了,如何是好?达赖已年近八旬,他能长生不 死吗?

(约一年前雅安地震时发表于其他论坛,略有修改)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佩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