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
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收羅天下、商業周刊、遠見、新新聞、新聞大舞台等雜誌精選內容,焦點新聞的深度報導、國際政經的精闢分析帶您透視社會脈動,和世界接軌。 
Web Performance eBook

A Begin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free 20 page eBook covering all the basics of site speed & performance. Download it to be on the way to a faster website!
From our sponsors
新機叫好 宏達電10個月反省歷程
Apr 11th 2014, 07:48

【文/林俊劭】

圖說: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終於意識到,產品不是設計好就好,還要兼顧生產與出貨。 (攝影者.賴建宏)

當索尼的旗艦新機Xperia Z2在海外傳出缺貨消息,三星的S5發表逾一個月還未正式開賣,宏達電的M8正以每天一萬支的速度在全球開賣!

兩代旗艦機接連出包

這次一發表就全球開賣

今年的宏達電一開春就展現全新氣象。相較於三星S5搶在2月底的世界通訊大展(MWC)亮相,索尼Z2早在3月24日於台灣開賣,宏達電雖然拖到3月25日才讓M8問世,卻是後發先至,當天下午美國三大電信商就開放預購,兩天後就能拿到。

相較於過去兩、三個月才能出貨,「宏達電這次的速度確實出乎我們意料,」一位港系外商分析師坦言。反倒是三星S5接連傳出指紋掃描器缺貨與相機模組良率不佳的問題,能否準時在4月11日開賣仍有疑慮。

周永明肯聽「做不到」

願尋求設計與製造平衡點

經歷了兩年的低潮與反省,宏達電似乎已經重新準備好捲土重來,向對手展開復仇之戰。而且,這一戰早在2013年5月,即十個月前,就已經決定好基調。

之前,宏達電連續兩代旗艦機種,都在上市時出現螢幕黃斑與紫光相機等產品瑕疵,等到調整完畢又遇上量產問題。去年5月,當時宏達電New One剛上市一個多月,再度碰到零組件生產問題,雖然這支手機屢獲國際上的設計大獎,卻叫好不叫座。

過去一向予人堅毅形象的周永明,在會議上向設計團隊感性喊話,「如果不好好做,公司可能會毀在我們手上,這是該誠實面對的時候了!」一位宏達電高階主管回憶周永明當時的話說。

2011年以前,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高成長,宏達電上下瀰漫著一股搶快、討好的風氣,為了求產品快速搶占市場,沒人敢跟周永明說「做不到」。

然而宏達電的內部氣氛,就從周永明的感性喊話後,開始轉變。「Peter(周永明英文名)現在會說:『做不到,不要勉強,不要過度commitment(承諾),不要為了應付我就什麼都說好。』」該位宏達電高階主管說,以往周永明重視設計過於一切,現在開始會在生產面上求取平衡。

舉例來說,為了做出M8機身邊的鑽石切割面,宏達電內部做了十幾個版本,周永明挑中的版本,設計感雖然最好,但製造良率會掉。過去若老實告訴周永明,可能不會被接受,但現在,「他會強調要跟製造部門緊密合作。」

品質的把關上也更加嚴格。「Peter說測試就是要測到死,一點差錯都不能出。業界測一千次,我們為什麼不測兩千次?」該高階主管轉述周永明的話說:「不可以對自己仁慈,要更嚴厲的面對自己!」

為了把M8這款2014年的年度旗艦做好,周永明早在去年5月時,就決定不參加2月份的世界通訊大展,「當手機一推出,消費者就該馬上拿到產品,這不是消費者服務最該做的事情嗎?」一位與周永明互動緊密的宏達電高階主管透露周永明的想法。

從M8上市兩週的表現來看,宏達電似乎已經走出了去年管理階層動盪不安的低潮,雖然獲利能力無法重返當年榮耀,但今年能否交出令外資跌破眼鏡的亮眼成績單,就看設計叫好且搶先全球開賣的M8,能否演出亮麗的銷售數字了。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78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求婚顧問出馬 「我願意」百分百達陣
Apr 11th 2014, 07:47

【文/林君純】

高人氣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有多紅?據韓國記者突擊調查結果,一集求婚劇情就能讓珠寶店的求婚戒指暴增兩倍半。不過,現實生活中,武器備齊後,若有完美策略加分,下跪之後的成功率搞不好可達「百分百」。

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倫敦創業家愛茉迪歐(Daisy Amodio),她誇口,自創的顧問公司求婚者(The Proposers)成立兩年來已編導超過160場求婚記,至今成功率百分百的紀錄還沒被打破,因為她知道,成功關鍵在於:摻入愛侶交往過程中不為人知的「定情經驗」。

社群網站墊高求婚門檻

像是有一名客戶遠從澳洲飛往英國求婚,登機前還不忘指定,求婚過程中得加入「烏龜」這個元素,因為牠們對兩人的意義重大。為此,她和同事走訪倫敦動物園數回,絞盡腦汁把這一幕融入整套計畫中。

BBC分析,拜社群網路媒體創意百出所賜,現代男性求婚的壓力爆表,一場難忘或瘋狂的求婚攻勢早就把傳統的浪漫晚餐比下去了,把過程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或臉書,讓「觀眾」瘋狂轉貼、好友按讚,才是現代女性夢寐以求的浪漫做法。為此,新娘秘書、求婚顧問的需求便應運而生。

美國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也舉求婚顧問精彩活動規畫(Brilliant Event Planning)所提供的求婚服務為例,為客戶策畫一場求婚記至少得從500美元(約合新台幣1.5萬元)起跳,若是客戶指定時報廣場(Time Square)電視牆放送訊息,或是包場天台、花園、圖書館等特定地點,最貴則會要價1.2萬美元。

為何女生都想要一場刻骨銘心的求婚記?洛杉磯的同業偷心賊(Heart Bandits)創辦人薇拉奎茲(Michele Velazquez)解釋:當年她是在一艘渡輪上被「閃電求婚」,雖然又驚又喜,但少了慶祝活動卻讓她難忘失落,這份心情刺激她創業,幫客戶「圓夢」。她建議,有錢不一定就能辦成事,客戶若能參與發想點子,並全力配合演出,求婚顧問更能發揮幫客戶說一個好故事的功效。

不過,若是讓當事人得知,心儀伴侶不花心思,而是花錢買求婚點子,有時難免引人質疑誠意不夠。德州的求婚顧問彭博(Michael Bloomberg)便為客戶抱屈:一般來說,婚禮通常是由女性規畫,而且還會找來兵團助陣,求婚才是男性唯一可以主導的項目,但兩者同樣背負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沒有道理女性可以找幫手,男性卻不能尋求外在協助。

《紐約時報》最後提醒,雖然求婚顧問可以精心安排一場夢幻求婚記,提高「我願意」的機率,但能否同樣順利共度終生,即使是婚姻顧問也不敢保證。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78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李昂:富豪級度假村 當皇宮主人
Apr 11th 2014, 07:46

【文/李昂】

我有一種住飯店經驗,簡單的講就是住進飯店裡,整天、甚至兩、三天都在飯店裡玩耍,詳細的從總統套房參觀起,到看看各式套房,然後游泳池、SPA、健身房、商店等,都去試試,更不用講從早餐到晚餐,吃各個餐廳,有米其林星級的,更不會錯過。

飯店外可爬山、騎馬、釣魚、滑雪、打高爾夫更佳,有溫泉的日式飯店,更是早晚必泡,充分利用飯店所有一切。就在飯店裡度假,是我向仍在趕行程的台灣旅客強力推廌的。

黑森林裡的人間宮殿

德國巴海斯度假旅館Bareiss Hotel & Resort

我們習慣的度假村,大都是在海灘玩樂、享受熱帶風情。我稱之為人間宮殿的「巴海斯度假旅館」,在南德黑森林中,有著歐州的雅麗,頂級華貴的享樂,舒適得令人流連忘返。

就先說早餐吧!採自助和單點結合,排起來就有幾公尺長,我每天早上拿著現切的伊比利火腿當零嘴,配氣泡酒。德國人認為氣泡會在體內產生振奮的效果。共有五個餐廳,最出名的米其林三星的餐廳Restaurant Bareiss,還有個拿到世界比賽第二名的J.Fendt侍酒師。三星貴的酒食當然有,但平價收費讓我這個剛從巴黎過來的人,大大驚嘆。

有自己的獵場,可以上山打野兔、鹿等等,必須帶自己的裝備和執照,更多的人是來山間健行,打高爾夫球、騎馬,也可坐馬車在山區裡逛逛,體力好的爬山。旅館在半山間有一處休憩小棧,供應輕食水酒,可呼吸芬多精,戶外吃道地德國傳統食物。有滑雪場,還可以在無污染的溪水釣鱒魚。

我喜歡身處此處的氣場,自有一股不同力量充盈。黑森林有療癒力,「巴海斯度假旅館」當然也是。

皇室巨星最愛的頂級酒店

法國尊爵飯店 Majestic Barrière

要選一家星光最燦爛的頂級飯店,法國南部坎城的「尊爵飯店」,應該是不二選。走在坎城蔚藍海岸的海邊大道,除海灘裸女,絕不會錯過這棟宮殿建築。就位於「坎城影展」的星光大道旁,面海,另一面又可看到老城區,無可取代的美景。這裡住過全世界的頂級明星,或者應該這樣說,沒有住過此的明星,就不算頂級。我的朋友住的是布萊德·彼特住過的套房,我並非小布的頭號粉絲,對躺在他睡過的床沒有特別的幻想。

我的套房小些,但能將華麗的色澤、物件組合成如此優雅的美感,真是佩服這樣的品味。浴室用的是愛馬仕產品,有整瓶的香水可供帶走。西廂頂樓有到目前為止歐洲最大的「總統套房」, 樓上還有全坎城最高的屋頂大露台,專用游泳池面對大海,開個露天派對也足足有餘。

一個晚上牌價3萬8千歐元,住客多半是中東的皇族富豪與俄羅斯巨富。24小時的管家服務是基本,保全更是重要,為了避免從海面上來的攻擊,有重要的領袖還透過法國政府,要求在海面上設置巡航船。

走進典雅的大廳,左邊的酒吧、兩家餐廳是流連的所在。飯店的Fouquet餐廳可滿足貴客,還開有烹飪課;要不,走地中海輕鬆風格的La Petite Maison DE NICOLE,用紙袋裝麵包,由一路隨音樂扭動身體的年輕俊美男侍帶上,酷吧!

每層樓都可看到住過的大明星照片,最永恆的?啊!還是葛麗絲·凱莉,經典的王妃大照片。我也到明星套房一探,才知道再大牌的明星,也不見得住總統套房。是為深具歷史性的飯店,皇室巨富在此留下種種事蹟,增添「尊爵」的傳奇。為人稱道的有位貴族婦人,忘了帶晚宴要穿的禮服,時間緊迫,讓飯店管家坐私人飛機,專程飛回義大利家裡去拿。

真正的尊爵,不是嗎?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78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佩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